輔仁大學進修部九十三學年度第一學期

        第一次班代表聯席會會議紀錄

 

時間:九十三年十月十五日(星期五) 下午六時三十分

 

地點:進修部教學大樓演講廳ES001                  

 

出席:各年級班代表 (見簽到表)

 

列席:愛委會代表、學聯會代表、(見簽到表)

 

指導師長

  長 謝邦昌  學務長 楊漢琛 

教務組長 樂麗琪  學務組長  徐永凡  總務組長 謝英士代理  

主任教官 張崇岱代理  

導師輔導工作組  李文卿老師  學生諮商組 王麗玲老師

 

     儀:林國信助教          錄:  王玉倩

 

    席:鄭傑尹                

 

壹、   主席報告:

       班代表會議的目的,是建立同學和學校師長間的溝通橋樑,希望同學們在這個會議中發揮熱情,知無不言,言無不盡,使這個會議達到功能,讓進修部越來越好。

 

貳、   師長致詞

     學務長: 開學至今多次來到進修部,每次都有回家的溫暖感覺,期望能和同學們一起努力,除了學業之外,也做好每一樣事情。

       長: 今天是大家的會議,師長們來的目的是傾聽大家的心聲,剛才的經文中所謂為門徒洗腳就是為門徒服務。同學們在學習成長中若有任何問題或需要協助,我們有各種暢通的管道,除了班代表會議之外還有學校各網站和其他方式,請透過各種方式向校方反應。

                 這間大廳最近換了新的椅套,各位看到上面所寫的:健康輔仁、正向輔仁、愛心輔仁,這是黎校長在今年上任之初所揭櫫的第一大目標,健康輔仁當然是希望所有的員、工、生無論在身體上或心理上都健健康康的,在這個環境中工作求學 ; 正向輔仁期待大家都能正面思考,任何事情都往好處看、往未來看 ; 所謂愛心的輔仁,就是希望大家發揮愛心,輔仁大學的特色應該是天主教,我們是華人地區唯一的一所天主教大學,這與信不信教無關,而是要用宗教勸人向善的精神,愛我們週遭的環境、朋友、同學;總務組日前為大家準備了「校園愛心公車」不久又會有「愛心腳踏車」,這無非是希望大家藉由這些對這個環境產生愛,對周遭的人產生愛,能夠在這個環境中安心的成長,努力的求學,期待大家未來有所成就時,能體會是輔仁的成長帶動你未來的成就。

                  會議中請踴躍發言,我們期待這個大家庭越來越好,就算無法達到大家的每一項要求,我們也一定會盡力。

 

教務組長:教務組與大家關係最直接、最密切,以下有幾件說明請各位班代表回班上代為轉述、宣達:

1、 過去一年教務組已將所有教務相關的規章、法令、辦法、規定都製作成網頁,關於通識課程也有全人教育中心網頁,同學們可以上網去查詢各種需要的訊息,若發現有疑問或不夠周詳的地方也請與教務組聯繫以便隨時補強。

2、 學校規定開學前應完成註冊,開學第一周為補註冊期間,開學一個月學校應向教育部呈報確定學生人數,在呈報之前學校有一個電腦轉檔的動作,轉擋時,仍未完成註冊手續即視同失去學籍,亦即要勒令退學,所謂未完成註冊有兩種情況:A、未按時完成繳費手續。B、選課學分數不足。若有上述情形,請速至教務組完成手續。

3、 今年兩屆畢業班同學的歷年選讀學分清單已經送至同學手上,請勿掉以輕心,認真檢視自己是否符合畢業規定,若有不足請趕快規劃在這一年內修完所有應修學分,以免延誤畢業。為方便同學,今年開始前項作業提前一學期實施,現在三年級的同學下學期就可以拿到自己的歷年修課紀錄,請在座三年級班代表代為預告此項措施。

4、 更改成績的期限是開學第一周,逾時無法再補辦,因為成績必須在一定時間內轉檔,請同學注意自己的權益即時處理。電腦轉檔時成績排名也一併轉入,本學期這項作業已經完成,若需要有排名的成績單,請自行向自動櫃員機申請即可。

5、 關於選課,請抵免學分的同學確認是否已完成抵免科目的退選作業;各科目的選修學生名單目前已發到各任課老師手中,請同學們在老師點名時注意自己的狀況,若有疑問立刻向教務組查詢,以免到學期末才發現無法補救,造成遺憾。

6、 依照慣例老師遲到30分鐘以上同學就可自動解散,但若發生這種情形,請同學一定要和教務組聯繫,以便作相關的處理。

7、 進修部大樓和利馬竇大樓都有視聽教室及各種視聽器材設備可供教學用,歡迎有需要的班級到教務組登記借用,以便整體調度。

8、 這學年規劃跨領域學程的作業稍作調整,不再與雙主修及輔系同時申請,改為期中考後開說明會,下學期接受申請,請有意願跨領域加強學習的同學注意這個訊息。

以上說明請班代表代為轉告,請同學注意自己的學習權

益,也祝大家在輔仁的學習快樂充實。

 

 

學務組長: 今天會議的出席率超過93%,是很好的開始,沒出席的

八個班級我們將一一了解原因。

         這次會議增加了讀經議程,我們為大家選讀的是「為門徒洗腳」,這個大家都知道的故事,它真正的涵義是什麼呢?在耶穌的時代,宴請賓客時,主人家的僕人有為客人先洗淨雙腳再延請入室的風俗,最後晚餐當日耶穌請門徒來,因為沒有僕人,耶穌就自己為門徒們洗腳,再請他們進入室內。耶穌這個動作所傳達的就是服務的精神,各位為班上同學所做的服務也是一種洗腳;若用我們椅背上的正向兩字來思考,我們應該感謝有這樣的機會為全班同學服務,每天都應想今天我能為同學做些什麼?當時耶穌已經知道猶大出賣了他,而仍能為他洗腳,可見耶穌的氣度。身為班代為全班同學服務難免要受些氣,也請你們發揮氣度,達到「服務領導」的境地。

         接下來我要談學務組的功能:在學校裡,除了課堂

          教室以外的事都是學務組的服務範圍,包括兵役、獎學

金、獎懲、保險、就學貸款等行政業務和體育、課外活

動兩大部分。新學期院長指示讓進修部動起來,所以我

們辦了始業式、拔河比賽等活動,希望透過這些活動讓

主辦的同學得到成長,也讓參與的同學有所收穫,這是

我們的期待。學務組工作人員有限,我們希望班代表能

夠充分發揮功能,主動發現班上需要協助的同學,向學

務單位通報,使我們可以適時的伸出援手,發揮每一分

力量。

 

    組:1、 利馬竇麥克風問題與日間部溝通結果補充:已將全校

麥克風需要數量全盤統計,將加裝到所有教室中並做

全盤統籌運用。

            2、 今年第一次全校教室e化將進修部納入,將來全面e

化後可以避免借器材的麻煩。

            3 校園公車請多利用。

4 本大樓設置物櫃的建議,將找廠商合作建製,基於使用者付費的原則由同學租用,初步定價為一學期六百元,本學期若設置則按時間比例計算,總務組將做問卷調查分送各班請班代表協助統計承租意願。

5 總務組人手有限,對於教室內器材的維護無法全部顧

及,同學們若發現教室器材有損壞或故障請向總務組

通報,以便及時修護或換新。

 

軍訓室報告:1、竊案頻傳,請同學隨時將包包隨身攜帶,特別是離開教室時,千萬不要因時間短暫掉以輕心。若不幸失竊

                務必報案,並索取報案三聯單。

2 上放學時間,三泰(貴子)路附近交通混亂,同學們務必要靠邊行走,因為路太窄汽車的後視鏡都有可能碰到行人,請大家務必小心。

3 最近詐欺案件增多,尤其外宿同學的家長若接獲詐欺電話更是緊張,請同學一定要與家裡建立聯絡默契,以免讓家人擔心又遭受金錢上的損失。

4 本校教學大樓都是禁煙區,若實在煙癮難忍,請到大樓以外地區吸煙,以免影響不吸煙的同學。

5、     摩托車停車場經常有同學把鑰匙留在機車上,巡邏隊同學發現會把鑰匙拔下,在車上貼字條請車主來教官室領取,以免機車遺失,但車主必須接受愛校服務工作做為回饋。

6、          汽機車進入校園都必須辦理停車證,不可強行進入校園,否則會遭鎖大鎖及罰款,請同學們注意。

7、          預官考試的資訊雖經一再的通知今年仍有兩班的同學沒有報名,在此提醒所有的班代表,一定要盡職,應該轉達的事千萬不要遺漏以免損及同學的權益。

 

導師輔導工作組報告:

           大學生活應該多采多姿,在現在多元化的學習環境中人際關係已經成為極重要的一環,所以培養同學們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能力是導師團體最重要的目標,請同學們善用導師團體這個資源。    

 

學生諮商組:

         這學期有兩個活動還有名額請班代表廣為宣傳:

(1)           『連上愛情「讀出自我」』電影座談,由老師帶領同學座談,一共有三場。

(2)           與我發生關係-「閱讀人際」讀書會,藉著閱讀和同學分享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如何建立?如何學習?

         這兩項活動都需事先報名請與諮商中心聯繫。

         學生諮商組位於ES111,如果你有事情不想和認識的人分享,

而又希望與人分享,那麼學生諮商中心就是你需要的地方,

我們有專業的輔導老師可以與同學一起探索你所關心的問

題。日間部學輔的開放時間是上午8:00至下午630,進

修部是下午3001000請同學多加利用。

 

參、   提案討論

 

提案單位︰貿金四  黃淑娟

 

案 由 一:貿金系重返ES大樓。

    

    明︰猶記得三年前剛入學時,貿金上課教室在ES大樓八樓,雖然等電梯的人太多時會要爬樓梯,我們仍然很喜歡它,現在貿金已增班為兩班,人數也日益增加,希望能讓學弟妹們也能與我們一樣體驗ES大樓上課的感覺。 

         

    法:ES大樓無法容納所有系級的情況下,可否採取各系輪流的方式,不要固定某系老是地處偏遠,一樣的繳費卻受到不一樣的待遇。

         

教務組答覆:1、 本部各系上課教室之安排,為了方便系上同學與同學間之互動,以鄰近系辦公室為原則,採輪調方式調動各系上課大樓,將產生各系辦公室頻頻搬遷的困擾。    

2、     九十學年度以前,ES大樓八樓十間教室由統資系與貿金系共同使用,目前貿金系已由原來的四班增為八,原來空間已不敷使用,執行不易。   

 

教務組長補充:目前貴系主任、助教辦公室都在利馬竇樓,與同學的互

動也比較方便,這個安排當年是由系主任會議決定的,如果同學們的意願真的很高,那麼我們會在部務會議或系主任會議中再提出討論。

 

院長補充:學校學生數日間部已經飽和,只有進修部還有發展空間,所以教室不足的情形只會越來越嚴重,ES大樓會更不夠用,請同學不要只看ES大樓,往後學校所有相關的資源我們應該都用得到。

 

案 由 二:LM教室裝設麥克風。

 

    明︰今年度已調漲學費,LM大樓上課的同學卻未因調漲學費而改善教室硬體設施,晚上上課仍需跑上跑下借還麥克風,希望LM大樓教室能裝上麥克風以方便已經地處邊遠教室的進修部同學。

 

    法:大教室已有麥克風,只需加裝小教室即可。

 

總務組回覆:  LM教室係由日間部事務組管理,借給本院使用,麥克風應向LM206器材室借用,總務組已將本案移請日間部事務組辦理。

 

院長補充:在資源整合過程中LM除加裝麥克風外,網路截點不足的問

題也已獲得解決。

 

謝先生補充:總務處事務組已將全校教室的資源設備統計整合,以後不足或不便的情況應該不會再發生。

 

提案單位:英四乙  吳佳臻

 

案 由 三:水利溝加蓋停車場的停車狀況混亂,毫無停車品質請處理。

 

    明:水利溝兩排停車位中間走道經常被不守規矩的同學違規停車霸佔,以致依規定停車的同學不僅無法停車,甚至返家時無法退車離開車場,更有甚者,摩托車車牌經常遭別人的車子撞掉或毀損;行人更是需要穿梭於混亂的車陣中行走,險象環生。

 

   法:請增設夜間停車位及嚴禁違規停車。

 

總務組答覆:1、 本案所提之水利溝停車場並非本校校地,產權屬於水利局,長期以來水利局將該地借予本校充作機車停車場,為最近水利局可能另有他用,已行文向本校收回該地不再借用,如同學繼續停放機車即屬非法使用,所以請同學們勿在該地停放機車,以免被拖吊。

                2、 建議同學們善加利用校大門旁之兩層機車停車場,本校自十月十一日起為進修部師生提供「校園公車」新制,從校門口發車經中央大道至中美堂,巡迴接送,全部免費搭乘,同學們不妨將機車停放校門口機車停車場後再乘坐「校園公車」。

 

「校園公車」行駛時刻表如下:

 

                   18:00-18:30   20:00-20:30  22:00-22:30

 

                 再次強調:「校園公車」師生都可免費搭乘,招手就有喔!

 

院長補充:水利溝停車是非法停車,新莊市公所與水利局已經糾正本校

多次,水利溝除停車問題外,附近還常有偷竊(據福營派出

所統計平均每日遺失三輛新機車。)、犯罪等問題,所以校

方正在規劃讓水利溝附近變得更明亮,把小門擴大直通中山

路,但水利溝的停車位合法化一直未獲有關單位允許,所以

校方雖然做過許多有關停車秩序及安全方面的努力,但因事

屬違法,無法可管,各種方式都窒礙難行。學校已經在法籃

附近圍牆邊加設了兩百個停車位,希望同學盡量利用法籃停

車,不過如果能停到校門口雙層停車場,再轉搭校園公車應

該是最為安全的選擇。

 

愛委會及十四系系委會主席報告:

          本學期活動報告請廣為宣傳,鼓勵同學多多參與,以豐富大

家的大學生活。以下是這學期的活動報告:

          已完成活動:1、新生祈福禮。

                      2、系際拔河比賽。

          系委將舉辦的活動:1、迎新舞會, 十月卅一日以萬聖節配合迎新,對象不只限新生歡迎各年級同學參與。

                            2、新生盃籃排球比賽,十一月廿九至

                               十二月三日舉行。

          愛委將舉辦的活動:3、愛心園遊會,十二月五日舉行。

 

臨時動議:

 

院長引言:對於進修部或對學校的任何建議請善用學校的各種管道,如BBS站:玫瑰花園和輔大美少女,輔大新聞網,愛校建言,隨時反映,我會為大家做最快最即時的解決,不一定要等到班代表會議時才提出。

 

提案單位:經一甲  彭大耀    法律三  吳鳳輝

 

案 由 一:轉型後畢業證書是否加印「進修成長學院」字樣?

 

    明:原進修部畢業證書並未加註「進修部」字樣,轉行為進修成長學院是否會有所變更?

院長答覆:轉型後的畢業證書和以前完全一樣!轉型之後大家的權益只有增加,絕不會有權益被轉掉的問題,進修推廣的整合及資源的整合是進修部邁向全校整合的一大步,我們可以享用全校的資源,不再像以往一樣地處一隅。

 

提案單位:企二乙   黃雪霞

 

案 由 二:學務組公告事項可否也同步放在學務組的網頁上?

 

    明:公佈欄上的獎學金及工讀機會訊息並未在網頁上完整呈現,對夜間上課的同學來說,每天到學務組看公告耗時費事實在有困難,若所有資訊都能在網頁上得知將可以給同學很大的 方便。

 

院長答覆:不只是學務組,教務、總務也一定要做到。

 

提案單位:貿金四  黃淑娟

案 由 三:水溝邊停車問題嚴重。

 

    明:行經水溝邊的小路來校時,沿路亂停的機車使行人險象環生,請加以管理,維護安全。

 

院長答覆:前面已報告過水利溝的問題,現在補充說明如下:總務處計劃將進修部小門擴大成可以直接出入的大門,目前正在籌錢,希望半年內可以做到。目前安全問題我們一定會注意。

 

提案單位:圖資一  李蕙先 、  企一乙  陳佑文

 

案 由 四:新生學生證至今未發,行事曆、學生手冊有沒有?

 

    明:新生的學生證遲遲未發,造成很大的不便,何時才能拿到學

生證?行事曆、很多必要的法規及選修課程的依據都在學生

手冊裡,為什麼至今還沒有學生手冊?   

 

院長答覆:我們不但有學生手冊還有學生護照,只是還沒發到,行事曆

網站上可以下載,至於學生證郵局正在製卡,請期待!若涉

及同學們的權益問題,教務組會免費提供在學證明書。

教務組補充:因應財政部規定跨行金融卡必須換成晶片卡,所以學生証

            也配合改版,以致發生延期的情況,至於二至五年級同學

也將陸續換發,辦法正在研擬中。

 

學務組補充:今年不再印製紙本的學生手冊,已將修正過的學生手冊內

容掛在學務組網站上,叫做「學生法規彙編」供同學查閱,

以免部分同學隨處棄置造成紙張的浪費。

 

提案單位:企五乙  許素浩

 

案 由 五:LM大樓4、5樓教室燈光亮度不足,教學器材、投影機等品

質不穩定。

 

    明:LM大樓4、5樓教室燈光昏暗,是否可以增加燈管或修繕?

投影機等使用2030分鐘之後就會產生問題?是否能全面

檢修或一發生問題就檢修?

 

院長答覆:會立刻責成總務組和總務處全面檢查相關教室的燈光和器  

材,問題應該都可以解決。

 

提案單位:會五乙  陳雅淳

 

案 由 六:校園的燈光不足,使女生缺乏安全感。

    明:校園的部分角落如天橋、停車場附近,晚上光線不足,女同

學單獨行走常感覺不安全,最近頻傳校園安全問題,更使我

們晚上無法安心行走。

 

院長答覆:這個問題是兩極的,也有人覺得校園燈光太亮,總務處最近

已將校園燈光都擴大成200瓦的亮度,同學們若還發現有什

麼死角燈光不足我們沒注意到,請向總務組報告,我們會立

即檢查。

 

院長結語:進修部整合之後與日間部已經沒有差異,若有,只是上課時

間上的差異而已,目前日夜互選已經完全打通,同學們加選

日間課程的規定已經和日間部同步,即所選學分可以有三分

之一是日間部的課程。請不要再有次等公民或次等學生的觀

念,相對的也請同學表現得更好,發揮我們的特質,展現我

們的特色!

學務長結語:過去進修部同學沒有拿到學生護照,今年一年級新生已經

拿到學生護照,一本可以使用四年。按照教育部規定學生

手冊的內容已經全部上網,我們為同學設計了另一本精裝

的悠遊輔大,內容包括了在輔大學習及生活的全部資訊,

為了適合進修部同學的需要必須做一些內容的增補,所以

可能要等到明年新生才可以全面發放。

此外,空間不足的問題及原本進修部社團如何回歸到進修

部以方便進修部同學參與的問題,都是我們目前思考的重

點。

 

主席結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