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大學進修部九十三學年度第二學期

第一次班代表聯席會會議紀錄

 

時間:九十四年三月四日(星期五) 下午6:408:10

 

地點:進修部教學大樓演講廳ES001                               

 

出席:各年級班代表 (見簽到表)

 

列席:愛委會代表、系委會代表、畢聯會代表(見簽到表)

 

指導師長:

  長 謝邦昌  學務長 楊漢琛 

教務組長 唐維敏   學務組長  徐永凡   總務組長 王永勛   教官代表 劉鐵軍  

導師輔導工作組代表  陳雅卿 

 

     儀:林國信助教          錄:  王玉倩

 

    席:企五甲 鄭傑尹                

 

     

 

若望一書3:13-24愛人的命令

 

弟兄們,如果世界惱恨你們,不必驚奇。我們知道,我們已出死入生了,因為我們愛弟兄們;那不愛的,就存在死亡內。凡惱恨自己弟兄的,便是殺人的;你們也知道:凡殺人的,便沒有永遠的生命存在他內。我們所以認識了愛,因為那一位為我們捨棄了自己的生命,我們也應當為弟兄們捨棄生命。誰若有今世的財物,看見自己的弟兄有急難,卻對他關閉自己憐憫的心腸,天主的愛怎能存在他內呢?孩子們,我們的愛,不可只用言語,也不可只用口舌,而要用行動和事實。在這一點上我們可以認出,我們是出於真理的,並且在他面前可以安心,縱然我們的心責備我們,我們還可以安心,因為天主比我們的心大,他原知道一切。可愛的諸位,假使我們的心不責備我們,在天主前便可放心大膽;那麼我們無論求什麼,必由他獲得,因為我們遵守了他的命令,實行了他所喜悅的事。他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他的子耶穌基督的名字,並按照他給我們所出的命令,彼此相愛。那遵守他命令的,就住在他內,天主也住在這人內。我們所以知道他住在我們內,是藉他賜給我們的聖神。

這篇經文的意義在鼓勵在座的領袖們:藉由愛與良善出發的服務必能獲致更大的效果。

主席報告:

 

      再次見面無限歡喜,待會兒請踴躍發言,若有提案請向前傳。這學期的班代表會議請大家都不要缺席。

 

師長致詞:

 

學務長:

1、學生事務涵蓋全校同學的食、衣、住、行、育、樂,進修部同學的權益當然也不打

  折,同學們若有好的意見和建言請與我們聯絡,透過愛校建言所有意見我們都會在

  三天期限內回覆,請多利用。

      2、為配合政令本校即將實行垃圾分類,近期會推出系列的宣導與說明,請大家配合

     共同推展。

      3、推展校園無煙環境是我們的目標,雖然有相當困難但請大家互相尊重,共同為大

     家的健康努力!

      4、元宵節當天進修部放煙火、天燈很熱鬧,雖然是利用下課時間舉行,但為了配合進修部上課,日間部已經全面禁止會發出噪音的夜間活動,請將心比心,這類型活動在進修部舉辦是否會引起日間部同學的不平或反彈。     

 

  長:

          很高興又見到活潑健康的大家!因為剛才聽到台中大里一個中學生因天冷心臟病發作

猝死的新聞,所以特別有感而發。

最近天氣寒冷請大家多注意健康!也因為天冷的關係我們已經第三天在進修部大樓入

口擺放薑湯供大家取用,這些薑湯都是由總務組同仁親手熬製,這樣做無非是出自對同學

們的關愛,進修部的工作同仁與同學間的關係不僅是師生而已,我們希望它有家庭的感覺。

這學期我們的工作簡單報告如下:

1、側門即將開放,路已經拓寬,泰山鄉公所即將驗收,進修部不再是侷限於校園一隅,

  而是接軌泰山與機場捷運站的另一個輔大大門,接下來我們要開始整頓亂停車的問題,

  讓同學們除了有校園公車由前門進出之外,還有另一條更方便的通路來到學校。

      2、在所有同仁集思廣益下,我們在大樓前面設置了一個新的舞台,完成後將給同學們一個

     發揮各種才能的全新的表演空間。至於各系系代提出的活動空間問題,我們正在思考各

     種可行性,並努力為大家爭取。

      3、重申畢業證書與整合之前完全相同,請班代表們大力宣導。

     4、因應今年將有兩屆畢業生畢業,通識課程選課塞車的問題已經研議兩個解決方案:

     一是請任課老師同意加收10%的同學,二為加開大班使畢業班同學都能順利修

     完所有通識課程的學分。

   5、今年是輔大80週年校慶,畢業班的各種活動請畢聯會盡量與學務組、教務組的

     校慶活動結合,以壯聲色。

   6、跨領域學程是特別為進修部同學量身打造的,經過設計之後,所有課程一定能在四年內    

修完,請大家多聽相關說明,努力加入跨領域學程,對將來的就學、就業都有很大的

幫助。

      7、這學期開始我們配合衛生署的政令,貫徹禁菸政策,同時也因應大多數同學的要求,

     宣布全樓禁菸令,請抽煙的同學自發、自律,不要在大樓吸菸,不要逼迫學務單位不

     得不祭出法令。

   8、大樓安全一直是我們的重點工作,上學期曾經有險些釀禍的危安事件,這學期我們將

     更加強監視系統的設備,提升大樓安全。

   9、配合學校整體國際化,上學期一、二年級同學做過phone pass英語能力測驗,四月十一日至五月廿七日即將舉辦第二次,這次是針對三、四年級同學舉辦,請多多利用這個校方為大家爭取到的免費能力測驗機會,讓大家知道自己能力的定位,加強努力。本測驗滿分為80分,最低分為20分,第一次測驗結果我們同學的平均分數介於35到40之間,位於中間偏下的位置。我們的前景是藉由這個活動與推廣部結合使本院成為英語測驗的重鎮。

最後還是老話:同學們若有任何意見或不同的看法請利用各種管道馬上告訴我們,讓我們馬上處理,不要有「你是越級報告」的想法,這是縮短距離,也就是所謂扁平化的管理;進修部的同仁們都非常樂意馬上為大家解決問題,這是一家人的觀念,在家裡我們可以沒有任何顧忌。謝謝大家!

         

教務組長:

          二月一日才上任,扣除年假我真的還很「新鮮」!教務組是一個充滿活力的團隊,

對於長官的指示、同學們的意見我們一定都能戮力以赴!說起來教務組處於同學、各系所、

老師、甚至家長之間,其實地位尷尬,雖然我們相對於日間部工作量較重、人員也較少,但

對於任何教務有關甚或無關的問題,我們都樂於為同學們解決,若有任何服務不滿意之處請

和我們聯繫,若有滿意之處也請不吝給我們掌聲。

          這次由進修部開設的三個跨領域學程計畫目前都已經開始運作,這是一個非常實

用的課程,除了跨領域還可以說是跨院、跨部的,這對同儕團體的培養也很有幫助,它可以

單獨發證書且不會影響畢業,至於精英兩字是對同學們的期許,請多多參加說明會,若有任何

疑問請透過各種管道向教務組詢問。

         

總務組長:

           這一學期以來進修部的各種軟硬體都在陸陸續續的改進中,其目的無非是讓同學們有一個舒適的學習環境,使進修部更有溫馨大家庭的感覺,就如院長說的,雖然只是小動作但可以讓大家覺得溫馨,今後總務組仍會盡全力繼續為為大家服務。

           上學期各位班代表極力爭取設置的置物櫃,目前已經在各樓層樓梯間設置,但登記使用率很低,請各位再多加宣導,至期末若使用率無法達到五成,廠商就會撤櫃。

 

學務組長:

          大家在一樓穿廊喝到薑湯確實是師長們的一份關心,原本只是院長關心同學的一個念頭,決定向餐廳訂購請他們送貨,但總務組的劉阿姨覺得自己做會更好,便不辭辛勞的每天花數小時為同學們熬製。這給大家一個啟示,請常常思考如何使我們的團體越來越好?我能為我們的團體做些什麼?          

談到全樓禁菸的問題,若要靠三位教官巡邏來管制,不僅效果不大,而且同學們都已成年,若要拿出校規來處分,就失去大家庭的氣氛,所以請大家互相規勸,若真要抽煙請離開大樓,學務組實在不願意拿處罰來對待同學。

作弊在全國各大學已經成了很普遍的現象,我們奉勸同學與其花心力在準備作弊的小抄上,不如用同樣的時間力氣多讀一些書充實自己的實力,何況在學校作弊成習,出了社會是不是也容易作姦犯科?請互相提醒,勿以錯小而為之。

請每天到學務組簽到,保持貴班與校方溝通管道的暢通,也請駐足讀一讀每天的 「人生小語」,說不定能使你有所體悟。

學校是個大家庭,班級也是,所以請班代表們多關心班上的同學,若有任何急難或困難,請向學務組通報,或代為尋求師長透過管道予以協助。

天氣多變,請注意身體健康,若對學校任何措施有意見請向我們反應。

 

    官:

           以下幾點請各位班代表代為轉達同學:

           1、請四、五年級班代轉達:預官成績單已經寄達學校,請同學來領回,並上網選填志願,完成後把資料列印出來,交回教官室手續才算完成。

           2、配合全校祭天敬祖活動,本學期週會提前至三月十六日舉行,請二、三年級班代表務必轉達同學。祭天敬祖活動較為莊嚴肅穆,請同學務必保持肅靜,也請班代表們代為宣導並協助維護當天的秩序。

           3、所有校外活動請遵循「校外活動輔導辦法」的規定,事先向課外活動做核備的動作,回來後也要回報平安,以確保個人的權益。

           4、有同學在校園內從事直銷,賺取生活費,無論是買方或賣方都請慎重,特別是交易之後所衍生的法律問題,往往造成很多困擾,請同學們一定要在事前小心處理以免造成錢財上的損失而後悔莫及。

           5、關於成績、獎懲或任何對學校處置的不滿,都可以透過相關申訴管道尋求解決,千萬不可逾越本分,做出違法的行為,以免危及同學自身的權益。

 

導師代表:

           謝謝班代表們在導師和同學間扮演了非常稱職的橋樑角色!我想借用今天的經文來謝謝大家:「我們的愛,不可只用言語,也不可只用口舌,而要用行動和事實。」我想各位班代表藉由服務與付出已經是福音的實踐者,希望天主降福各位

          經過調查,現在大學生最困惑的是「生涯規劃」的問題,請大家回去鼓勵同學們充分利用學輔中心、宗輔中心的資源;尤其是日夜整合之後學輔中心開放時間延長,進修部週六早上10:00至下午4:30都有輔導老師值班提供諮商與晤談,請同學們多利用這些資源幫助自己釐清未來生涯規劃的方向。

          其實我們要探究的是有許多同學不知道自己是誰,在規劃生涯之前一定要先清楚自己是誰?這就有更深的議題需要去碰觸或面對,學輔中心有許多成長團體或工作坊可以幫助同學們釐清這一點,這些活動都是免費的,校內的老師沒有商業考量,提供的服務完全不具商業性質;同時在校內參加這種活動同學們的同質性較高,對同學的保護度也較高,請班代表轉知同學,及早釐清生涯的方向,不怕太遲只怕走錯了路!

 

愛委會報告:

            1、若有同學家中發生急難,可向各系副會長領取急難救助申請表,我們會在每週例

行會議時審核,急難救助顧名思義在救急而非濟貧,有急難的同學都可以提出申請。

            2、五月廿日至廿八日是這學期的愛心週,屆時請大家多多參與。

 

系委會報告:

            系委會報告下學期的活動如下:

          1、元宵節的煙火和天燈,熱鬧揭開這學期的序幕,相信同學們都感受到當時的

        震撼。

           2、四月十日將舉辦系際撞球比賽,請大家來挑戰。

       3、五月二日至五月十三日舉辦的系際盃籃排球比賽。    

       4、較具文藝氣息的歌唱比賽,歡迎女同學參加。

      5、專為下屆系學會設計的領才營,已經開始準備。 

 

畢聯會報告:

1.      「草莓系列」講座延至這學期請廣為宣傳。

2.      與就輔組合辦的系列活動如畢業博覽會和畢業晚會,因進修部人數較少,邀請廠商時執行上有些困難,但我們會持續努力為同學爭取福利並設法與日間部合辦。

3.      畢冊的費用請盡速繳交,各班班編都很辛苦,請不要讓他們的辛苦白費了。

4.      有些班級畢冊稿尚未完成,請班代代為催收。

 

司儀介紹其他學生團體:

1、研發會,由卸任正副會長組成。

2、刊物編輯委員會,成員由大傳系同學組成,今後院刊輔苑、輔訊將可準時發行。

 

提案討論

 

案由一:通識課的選課限制,針對畢業生的部分可再放寬嗎?

提案人:貿金四  黃淑娟

  明:通識課在初選時雖讓高年級先選,但限制只能選一科,使得有二科或二科以上未修完的應屆畢業生還得擔心畢不了業,再者即使開學後加退選時補選上,多半老師已經上了一次課,若又不幸沒選到,還得排隊抽籤,此時老師又多上了幾次課。學生的風險是:上不到前面幾次課,以及若對課程不感興趣也會影響學習效果。

 

辦法:應屆畢業班同學可通融放寬選課科目至兩科,低年級則仍限定為一科。

 

教務組回覆:

           三月一日全人中心蔡淑麗主任回覆如下:

           1、同學選課公平性及權益的問題

              現行制度由高年級優先選課,高年級同學因需要而多選全人課程,對低年級同學權益已有若干影響。

           2、現況

              以93(下)為例,至三月一日尚有900多個通識課名額,還有23門課程人數未滿,顯示足堪滿足高年級同學需求。高年級同學因衝堂、挑老師、以及選修通識學分做為系上承認必修學分等因素,而致產生選課上的問題。

           3、同學務必加退選時上網加選課程,雖然最後仍可手動選課,但請盡量避免。

 

臨時動議:

提案人:法三  吳鳳輝

案由一:請全面改善選課及通識限制,以減少畢業班課程壓力,全力準備各種考試及謀職。

  明:本校選課限制多,很難選上通識課程,造成畢業班功課壓力大於他校,無法專心準備升學、就業考試。(法律系在校生考上司法官、律師幾乎不可能。)

辦法:放寬高修、跨部選修及參加他系課程的限制,使大家都能選修到通識課程。(可以事先調查,先上網登記。)

 

教務組回覆:

重申前面回覆提案一中所說的:一為公平性問題,一為權益問題。這是各系自行決策的問題,我們會請各系直接降低畢業學分數,或排除通識學分當作外系選修學分來紓解這個問題。

本校自上學期開始通識課程已經可以跨部選修,請大家傳達這個訊息。至於高修及跨系選修權責歸各系,我會在層級會議中代為提出,但可行性不高。

 

 

      提案人:英三甲 林嫣端  經一甲  廖采薇

      案由二:1、去年跨領域學程因為人數不足所以未開班,去年已經報名的同學若仍有意願是否需要再重新填寫書面資料?

              2、申請資格為何?是否只針對大二同學開放申請?

     

教務組回覆:

1、是,需要再填表,並繳交成績單,因為今年開放日間部同學選讀,審核條件、對象都略有不同。  

2、大一下可以開始申請,大二開始上課,學程安排為兩年。並不只針對大二同學開放,所有同學都歡迎,學程的証書為單獨發出,即使兩年未修完也不會影響畢業的時間。

  

      提案人:會二甲  黃馨瑶

案由三:轉系的條件通常都在轉系申請前數週才公佈,有意願的同學往往來不及準備,

   (如:須考專業科目或要求上學期成績。)而錯失機會,不得不放棄。請提早

    公佈轉系條件,方便同學及早準備。

 

教務組回覆:

        轉系是配合各系辦理,由各系決定要不要開放轉系。建議有轉系意願的同學應該事先先打聽欲轉入系的各種標準,先準備妥當。至於提前公佈的時程,將於各層級會議提出討論。

      

提案人:法二   吳建燐

案由四:畢業證書中英文並列對進修部同學權益是否有影響?是否可改回原來中、英文版本分開的形式?

 

教務組回覆:

因應公文書橫式化、學校未來的國際化,以及在日夜整合的前提下,畢業證書的格式也完全與日間部一致,除了字號是每個人的學生証號碼無法統一之外,院長簽章部份也是由各專業學系所屬學院院長蓋章,權益當然無損;至於改回舊制的機率不大。

 

      提案人:貿二乙  陳瑞彬

      案由五:學校之網路選課是否有改善空間?

        明:第一次選課時,網路登入非常困難,有名額時無法登入,登入時名額已滿。

              加退選時,加退選課程之後名額顯示並未同步,無法知道加退選成功與否?

        法:請改進選課系統。

 

      教務組回覆:

            會向資訊中心反應,也許可以朝改善硬體努力,絕對有改善空間。

 

      提案人:企一乙   陳佑文

      案由六:1、選修課程雖有名額卻不開放有興趣的同學跨系選修。

              2、選修課程往往與必修課衝堂,使選擇機會變少,無法獲得最佳學習效果。

        法:1、第二階段選課時若尚有名額請開放外系同學選修。

2、請調整選修課程排課時間或調整空堂時間。

 

教務組回覆:進修部上課時間短所以排課時間較壓縮,是否收外系選修生,這是各系的權

責,我們必須尊重該開課系及開課老師的意願,我們會為同學把這個意願轉

達給各系。

排課時間也是由各系自己決定,教務組只做最後確認,同學衝堂的痛苦我

們非常能體會,我們會在層級會提出,希望把這種情況降至最低。

 

      

       提案人: 經一甲  廖采薇    企四乙  劉俊賢

       案由七:一、二年級同學在上次phone pass測驗時因故未能參加,是否可以參加第二階段針對三、四年級的測驗。

              關於phone pass是否還有說明會? 或者學校有哪個單位可以提供諮詢?測驗後是否有認定級數或發給檢測證書?

 

       教務組回覆:1、若有任何問題可向推廣部陳鵬文先生詢問,我們也會在教務組網站公佈相關訊息。

                   2、一、二年級同學若還有意願可以代為向主辦單位詢問。

                      (3月24日組長回覆:各年級都歡迎報名參加。)

                   3、phone pass 測驗並無級數之分,分數為2080分會發給成績證明

                      測驗前十名會發給獎品獎狀,並公開表揚。

 

       提案人:史三  曾釋嫻

       案由八:請貫徹執行教學大樓禁止吸煙的政策。

         明:雖有教學大樓禁煙的公告,但走在走廊吸煙的情形始終不見改善,尤其是利馬竇

大樓,可能因為師長、教官較少到,情況更是嚴重,請多關注利馬竇大樓同學的健康。

         法:設置吸煙區, 加強宣導,請教官多到利碼竇大樓走走。

 

       學務組回覆:

禁煙效果不彰原因如下:吸煙同學自制力差,法規罰責太輕,大家的正義感不夠;因此不能只依賴教官、師長管理,應該大家一起來制約、勸導,否則只有修改校規重罰之下或許有效。

      

       提案人:企二乙  黃雪霞

       案由九:可否有條件的開放校內汽車停車?

         明:學生停車場距校園有相當距離,工作地點在台北市且有全職工作的同學,下班後

繞道停車場停車之後再步行到教室,需要許多時間,以致常遲到,影響學習至鉅。

         法:可否有條件開放校園內停車,例如提出工作證明或勞保卡,以方便全職工作同學就近停車。

 

       總務組回覆:

目前校內停車空間壓力有增無減,增闢校外週邊汽車停車場更是不易,開放同學校

內停車確有實際上的困難,請共體時艱。

                  

       提案人:日四甲 林怡君

       案由十:請改善機車停車問題

         明:側門摩托車停車場因停放車輛過多,秩序很亂,人員出入困難,若逢下雨常有同

學因路滑跌倒。

       辦法   1、增加停車位。

              2、開闢收費停車。

              3、派員管理。

 

      總務組回覆:

              1、水利溝上之機車停車場用地屬於農田水利會,本校純屬無償借用,故不宜增列收費停車。四月份將因路面黃線(網)區劃設,出入口附近可望淨空,方便出入。

              2、校園週邊可用空間均已充分利用,確實已無可用空間,而同學機車無限量增加,亦造成停車位不足之窘境,實有賴同學疏散停車區,否則短期內確實無法改善。

              3、俟日後地鐵及機場捷運通車後,有大眾交通工具分擔流量,停車空間當可舒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