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大學進修部九十四學年度第一學期

第一次班代表聯席會會議紀錄

 

   間:九十四年十月十二日(星期三) 下午6:408:10

   點:進修部教學大樓演講廳ES001          

   席:各年級班代表 (見簽到表)

   席:系委會代表  (見簽到表)

 

指導師長:

  長(主秘代理)徐傳雄    學務長 楊漢琛    校牧 鍾安住神父

教務組長 唐維敏   學務組長 徐永凡   總務組長 王永勛 

主任教官 彭建國   導師輔導工作組代表 洪正和老師   宗輔室 李淑芬老師

 

    儀:林國信助教          錄:王玉倩

 

    席:企三乙  殷雅嵐

 

壹、讀 經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斐理伯人書  二:1~13

親愛的同學們:如果你們在基督內獲得了鼓勵,愛的勸勉,聖神的交往,哀憐和同情,你們就應彼此意見一致,同氣相愛,同心合意,思念同樣的事,以滿全我的喜樂。不論做什麼,不從私見,也不求虛榮,只存心謙下,彼此該想自己不如人;各人不可只顧自己的事,也該顧及別人的事。你們該懷有基督耶穌所懷有的心情:他雖具有天主的形體,並沒有以自己與天主同等,為應當把持不捨的,卻使自己空虛,取了奴僕的形體,與人相似,形狀也一見如人;衪貶抑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為此,天主極其舉揚衪,賜給了衪一個名字,超越其它所有的名字,致使上天、地上和地下的一切,一聽到耶穌的名字,無不屈膝叩拜;一切唇舌無不明認耶穌基督是主,以光榮天主聖父。為此,我可愛的,就如你們常常聽了命,不但我與你們同在的時候,就是如今不在的時候,你們更應該聽命。你們要懷著恐懼戰憟,努力成就你們得救的事,因為是天主在你們內工作,使你們願意,並使你們力行,為成就衪的善意。

以上是天主的聖言--

校牧致辭

很高興在此與大家相聚,雖然我們最多只是五、六年在輔大相聚,但成為輔大人卻是終生的。我們是直屬扵梵蒂岡的世界性天主教大學,我們的學歷也是受到全世界認證的,校牧是教宗派駐學校的代表,開會前讀經是本校的特色,今天經文說到同氣相愛,同心合意,讓我們用這來自上天的話語,彼此勉勵,讓我們如經文中所說:「團結在愛中」成為永遠的輔大人!願天主降福大家!

 

貳、主席致辭

    這是本學年第一次班代表聯席會,謝謝大家撥冗參與,期望這個會議成為同學們下情上達,上情下達的橋樑。

 

參、師長致辭

 

主秘的話

    董事會指示,日夜間部需合為一體,除上課時間不同外,日夜間部的同學應享有同樣的權利,自今年八月一日開始各系設置專任老師一位,專任秘書一位,加強對同學的服務。我是輔大在台復校第一屆的畢業生,基於學長對學弟妹的照顧,我願意傾囊相授。我的工作時間自上午8:00至晚上9:30,雖然時間很長但服務絕不打折,希望對各位有所幫助。

 

學務長的話

學務處是一個全校性的系統,包括學生輔導中心和導師團體,同時也和教務總務互相支援構成一個為同學服務的完整服務網。以下是今天的報告:

1、進修部的班代表因為上課時間較短所以也比較辛苦,希望大家成為問題的發現者,能把各種狀況隨時反應給相關單位,我們會立即解決。

280週年校慶活動已陸續展開,一直持續到年底,請大家踴躍參與。

3、若班上有各層級會議代表,請轉知他們,開會時不要缺席,要把握了解學校政策及為同學爭取權益的機會。

每學期兩次的班代表會議,時間很少,可能無法解決所有的問題,請大家善用學校的各種管道,隨時提出問題讓我們共同解決。今後每個星期三晚上我與學務處秘書將在進修部上班,為大家服務,我會盡全力為同學解決問題。

 

教務組長的話

日夜整合後變化較多,同學若有感覺不便之處,請與我們聯繫,以便一起檢討改進。

 

總務組長的話

總務就是總是服務,創造一個明亮清新有活力且舒適的學習環境我們責無旁貸,若感覺缺失請告訴我們,我們會立即服務。

 

學務組長的話

教室以外的校園活動都是學務的工作。請班代轉達同學們,特別是大一新生,學校只是提供一個良好的環境供同學們學習成長,不能等師長告訴你該做什麼,先要問自己想學什麼,利用學校提供的資源,靠自己主動學習,千萬不可以等待師長教你做什麼。此外要珍惜同學間的友情,班代表是班上的靈魂,請記住每天到學務組報到,把校方給同學的資訊帶回去,以達到橋樑的溝通效果。

 

主任教官的話

教官室團隊24小時為同學服務,請記住教官值勤室的電話29052885

 

導師代表洪正和老師的話

請各位班代表若發覺同學有特殊狀況,盡速通知導師,若無法與導師聯繫請到學輔室與導師團體助教聯繫導師。

 

使命室宗輔中心李淑芬老師的話

宗輔中心是輔大的特色,請踴躍參加80週年校慶系列慶祝活動,宗輔室隨時歡迎大家進來小坐。

 

肆、工作報告

 

系委工作報告

系委是由14系會長組成,這一學期活動如下:

1、拔河比賽已經於學期初完成。

21030日迎新晚會,屆時將有美少女選拔,由各系推出美少女參選,歡迎大家上網點選。

31128日至122日有系際盃男籃女排賽,請踴躍組隊參賽。

願這學期所有活動能為同學們添加大學生活的精采和美麗。

 

司儀簡介愛委

基本成員是各系學會的副會長,因經費僅有前愛心基金委員會留下的孳息,並無新的經費來源,近期將修改條文將原來的慰問金撥補方式改為探問方式。

        另一項任務是主辦每年校慶園遊會活動。

 

司儀簡介刊物編輯委員會

由多位大傳系老師輔導大傳系同學編輯出版,本部定期刊物有二,報紙型刊物「輔訊」與雜誌型刊物「輔苑」。

 

司儀簡介畢業生聯誼會

畢聯會最重要的工作是畢業紀念冊的編輯,原選出的畢聯會主席因故請辭,會後請大四班代表留下來研商改選,不要讓持續36年的畢聯會中斷了。

 

伍、提案討論

 

案由一:水利溝蓋上的停車問題

 

提案單位:貿金三乙  陳瑞斌

 

說明:許多同學將車停放在沒有停車格的地方,如牆邊甚至是出入口旁及路中間,造成車輛進出困難。

 

辦法:嚴格取締亂停車者,加鎖、罰錢或其他的方法,基本上晚來者應另覓停車場所,不應危及大家的權益。

 

總務組回覆:水利溝上停機車之秩序涉及停車人之公德心,實有賴自我要求,相互規勸,凡事多為別人想想即可心平氣和,強制執行公權力實非教育之福。

補充說明:水利溝上停機車是新莊市公所不允許的,校方仍在協調中。

 

案由二:學校的行政效率需改善

 

提案單位:貿金三乙  陳瑞斌

 

說明:暑假開始便著手於系網更新計畫,原網站環境無法提供動態網頁環境,

請系祕協調,費時兩個月,問題未獲解決,經系主任主動提出申請,又費時兩個月,只是設個環境需要這麼長的時間嗎?(本人從事資訊業)

 

辦法:請學校行政單位盡點心力,不要為了省事就將資訊掩蓋,再者不希望出現踢皮球的情形,目前已日夜資源整合,不要再將工作互推而影響到執行的基層人員。

 

進修部電腦教室回覆:

一、陳同學於714Email詢問:有個問題請教一下,我是進修成長學院貿金系的網路股,我把系網的網頁寫成可以與access連線的功能,但是卻無法使用select以外的指令,請問這問題如何解決,是不是該機器有做特別的限制或是mdac沒有更新?麻煩請教一下,讓我知道原因,才有辦法繼續撰寫網頁,謝謝。

二、電腦教室於714Email回覆:機器本身沒有做任何的設定,如果您所設計的系網需要特殊的功能,請告知貴系系助教,請助教另準備貴系專用的機器放置系網頁,謝謝。

三、進修部網頁主機提供十四系及所有行政單位的網頁放置,基於安全考量,如果系所有特殊需求,請準備該系所專用主機,電腦教室會修改連結至該系主機。

四、九月底貿金系主任來電詢問:該系向日間部資訊中心網路組申請虛擬主機空間被駁回,該如何處理。電腦教室電話回覆:進修部沒有虛擬主機,虛擬主機服務是網路組所管轄的業務,本部將由相關會議中提報需求,並請網路組及資訊中心協助。

五、本部電腦教室儘可能會在第一時間服務進修部師生電腦方面的相關問題,並沒有陳同學所陳述的資訊掩蓋或是工作互推的問題,切勿誤會。

六、電腦教室網址為http://www.ntcc.fju.edu.tw/services/class1.htm ,同學們可以多加利用。

 

案由三:課程的安排。

 

提案單位:貿金二  林秀芳

 

說明: 1、94學年第一學期的課程安排金融市場、財務工程、基金等課程時間重疊迫使選擇有限,且空堂時間又無其他選擇,因通識&體育特別班和他系也空堂,而產生互搶、數量有限的狀況。

2、今年三學分之課程比照日間部之方式,但無配套措施,例如星期四E1-E2,星期一E1-E2(單週)但同時無相對應課程在星期一(雙週)E1-E2有課,又因此造成選擇減少,又例貿三乙的總經是下學期修習,若比照貿三甲之課程推測就會讓我無法安心選擇日文(二),因有可能下學期會衝堂,而無法和同班同學一同修總經。

3、進修部本應提供學生進修,但現有課程的安排則不利於在職進修的同學,且本屆同學應修習142學分,如此安排實難於四年內修完所有學分。

 

辦法:扵學期末徵詢學生預定選修課程,預做安排。

     

教務組回覆:

自今年八月一日開始,本部助教改為全職,課程安排的權責也回歸各系,貿金系的老師時間最難安排所以仍由教務組支援,這個提案所提都是教學單位的問題,建議請把困難及擔憂的問題先和系上助教及系主任討論,教務組會站在輔導角色盡力幫忙。

 

案由四:請首都客運802路線公車晚上10:00下課時段開進中美堂方便本部第四節下課同學搭乘。

 

提案單位:貿金三乙 林方婷

 

說明:第四節下課搭乘首都802公車的同學很多,因為時間已晚大家歸心似箭,又疲累不堪,走到校門口需要一段時間,若能比照下午時段,情商802公車開入校園,將可造福第四節下課搭乘802的同學。

 

辦法:請校方與首都客運協商,請802公車晚上10:00前後班次開入校園。

 

學務組回覆:新莊民安路站長已經允諾請示上級,應該可以協調成功。

           802公車已於10/25日開始於晚上10:10駛入校園)

 

陸、臨時動議

 

案由一: 日間部和進修部同學同為輔仁大學一員,書卷獎金額卻與日間部不同,

         請說明。

 

提案單位:中三甲  王佳雄

 

學務長回覆:日間部同學交學雜費,進修部同學交學分費,學費不同,提供獎助學金的提撥金額也不同,清寒助學金的金額不同也是同樣情況。

 

案由二:ES307ES308黑板上沒有燈光,影響視力。

 

提案單位:數三  李婉瑜

 

說明:學校為了做投影布簾,將黑板的燈拆掉,老師和同學都反應燈光太暗,影響視力。

 

辦法:請在黑板上加裝燈光。

 

總務組回覆:因加裝單槍投影機拆掉燈管,一週內可以改善。

 

案由三:利馬竇教室的空調系統常於21:45—21:50關閉,上課時間尚未結束,造成老師和同學的不便。

 

提案單位:圖資三  陳勻浩

 

總務組回覆:冷氣時間應以下課鐘聲為準,會立即改正。

 

案由四: 課程進度很趕,感覺忙不過來。

 

提案單位:貿金一甲  章沛榆

 

教務組回覆:行事曆是由行政會議討論通過,再行公告,每一學期都有18週,各課程的老師都有自己的的授課進度,若大多數同學都有同感,這屬於系務問題,可直接找系主任商討。

 

案由五:老師當人的公平性問題

 

提案單位:數一  紀任遠

 

說明:本系某老師上課不認真,給分又沒有一定標準,班上人心惶惶。

 

教務組回覆:這屬於系務問題,應先找學術單位主管也就是系主任,行政單位並無立場過問。

 

柒、散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