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大學進修部九十五學年度第一學期

班代表聯席會會議紀錄

 

    間:九十五年十月十二日(星期四) 下午6:30—8:00

    點:進修部教學大樓演講廳ES001          

    席:進修部各年級班代表

    席:系委會代表 愛委會代表

 

指導師長:

學務長           楊南屏    

教務長           李佩紋(代理)     

總務長           徐永凡(代理)

進修部主任       黃湘陽

主任教官         彭建國  

導師團體代表     張哲升

生輔組長         陳開恩

課外組長         李瑀婕  

宗輔室代表       李淑芬

 

   席:學務長 楊南屏

   儀:林國信

   錄:鄔文萍

 

壹、會前禱

帶領祈禱者:請大家一起祈禱

    仁慈的上主,請幫助我們,常常記得生命的每一刻都是一個新的開始,此時此刻,對我們而言是全新的起點,在我的生命中,一切都是美好的。我們願意為自己的生命經驗負起應有的責任,而我們的每一個想法都在建構自己的未來,生命的著力點就於此。

    在天主教大學憲章中提到天主教大學的獨有特徵,乃是導源於基督本身和祂的福音;其特徵是:彼此尊重、坦承交談及維護個人的權利。它幫助其成員達到人格的完整,而每位成員也按其各自的角色和能力,貢獻心力,為促成團體的合一,及維持、加強天主教大學所獨有的精神特色。

    班代表是非常重要的角色,服務班上的同學,維繫學會、社團與各系之間的溝通與合作;蒐集同學們的心聲,扮演同學與學校之間的橋樑等。我們祈求天主保護及降福這些班代表,讓他們更有智慧與勇氣領導班級,透過群體合作,發揮長才,讓班級氣氛更加融洽。同時在課業上追求卓越、發展自己的長才與專業的素養,一生不斷追求真理和生命的意義。以上所求是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之名。

全體:(請答)阿們。

 

貳、主席致詞

很高興有機會能主持此次的班代表會議。首先說明學校實施日進整合政策,此一制度的調整,除了在人事組織及行政業務有所變動外,對於同學們學習的權益絲毫未受影響,請同學們放心。也因日進整合,所以我在進修部所扮演的角色也有所不同,以往我到進修部是來上課的,而現在則是來開會。但我與進修部之間的淵源可說是非常密切,過去幾年我曾在數學系、貿金系教書及擔任系主任等職,所以進修部對於我來說,一點也不陌生。最後,誠如修女所禱告之言,天主教大學憲章的特徵:彼此尊重、坦承交談及維護個人的權利。因此我們可以有各種的意見與想法,但我們的表達方式必須以作為學生身分所應有的態度與方法來表達。班代表會議的目的,是建立同學和學校師長間的溝通橋樑,希望同學們在這個會議中發揮熱情,知無不言,言無不盡,使這個會議達到功能,讓進修部越來越好。祝福本次會議圓滿順利。

 

參、師長致詞

部主任:  

首先說明學校實施日進整合政策,此一制度的調整,日進整合為一體,除上課時間不同外,日夜間部的同學們享有同樣的行政資源,加強對同學的服務,對我們進修部來講是一大助益。在日夜整合後變化較多,也許有一些細節之處未盡妥善,因此同學若有感覺不便或須改善之處,可以透過在場的各位班代表與我們聯繫溝通,以便一起檢討改進。也期盼藉著班代表大會,建立起學生與學校良好的溝通管道。我在去年為代理主任,今年正式擔任主任一職,很高興也很榮幸能為大家服務。希望大家一起努力,為進修部共創更美好的未來。

教務長<李佩紋代理>:

教務長今天另有公務無法出席,因此由我代為出席,待會同學有教務上的問題可以提出,我會與大家討論交換意見。

生輔組長:

1、        生輔組的服務範圍,包括學生兵役、獎助學金、學生獎懲操行、就學貸款、就學優待減免、性騷擾事件防治與處理、宿舍餐廳、平安保險、重大慶典等行政業務。請各班代轉達,多留意生輔組所公佈之相關資訊,尤其申請獎助學金有時效性,請同學可以透過網路生輔組網站或進修部公告欄查詢相關資訊以及至本組洽詢。

2、        期中考將近,為維護考試公平性,請班代表向同學宣導不要做弊,以免被記大過,千萬不要存有僥倖心理。

3、        為維護環境整潔及杜絕二手菸害,學校行政大樓及各教學大樓全面禁菸。

以上3點請各班代代為轉達同學,謝謝。

課外組長:

1、        我們有各式各樣的社團,非常歡迎各位同學來參加,豐富自己的課外活動。

2、        由於我們場地靠近男生宿舍,希望以後各單位辦活動時盡量能把音量減低,以免影響到住宿生的安寧。

3、        提醒同學於參加課外活動時注意本身的安全。

祝大家大學生活快樂順利。

總務長<徐永凡代理>:

關於總務方面事務,同學可至進修部大樓二樓總務處夜間辦公室洽詢,請大家不用客氣,有問題馬上反應,謝謝。

修女代表:

在進修部大樓一樓有宗輔中心,裡面除了提供舒適的空間及書籍外,還有專業的輔導人員隨時幫助有需要的同學,舒緩心靈。另外,各系均設有導師,同學於生活或心靈上有任何困難時歡迎隨時尋求導師協助。另外,我們於寒假將為班代舉辦身心靈成長營,內容豐富,請大家拭目以待。

導師代表:

在這裡為大家獻唱一首歌:

英雄來自四面八方,

從四面八方奔向輔仁大學,

英雄帶著崇高理想,

為崇高理想齊聚在輔仁大學。

各位同學在輔仁大學中,有任何事情需要幫助或關懷、分享,歡迎來尋求我們導師們的協助。

主任教官:

教官室已於開學前三週完成一年級新生安全宣導工作,但不代表安全工作的結束,安全宣導工作的宗旨是希望同學能有預判環境安全的能力,與置身於其中。其次各班班代能就班上同學需要教官室服務時能適時告之。

 

肆、系委會主席報告

系委會是由15系會長組成,如果同學有任何問題或建議,可以向各系會長反映,我們將會在會議中討論與協商。

10月29日迎新舞會,活動完全免費,希望大家踴躍參加。

課外組補充報告

1.10月17日起五點半到六點四十分,我們進修部即將舉行拔河比賽。

2.10月29日為進修部迎新舞會,10月25日則為日間部迎新舞會,地點皆為中美堂,屆時學校各處將會設有攤位。

3.愛委會仍在統整,所以今天請假。

 

伍、提案討論

提案一

案由:新生迎新宿營統一辦理

   提案單位:歷史一  徐珮瑜

   說明:單一學會(學系)辦理時人數不夠多,活動節目也不多元,食宿費用上可以再壓低,一方面可以節省師長的時間、人力。

   辦法:由各系學會召開會議,統一辦理制訂時間,安排表演活動,人數在開學後三天確定,洽談住宿價錢。

 

 課外活動組回覆

一、迎新宿營乃各系學會用心為新生辦理的活動之一,除了增進大一同學間彼此之熟悉外,也著重在系內師生及同學們的情感交流,並呈現各系之特色。

二、迎新宿營乃各系與學會共同規劃,課外活動指導組持尊重態度,徐同學建議之辦理方式可向(進)歷史系學會反應,以供其爾後規劃時參考。

 

課外組組長補充:

各系舉辦的迎新活動,在設計上可能會將系上特色融合在其中,所以不是不准各系合辦,而是顧慮到各系其特有的精神特色,若同學們有意願與他系合辦,且不影響其系上特色情況下,我們當然是抱著樂觀其成的態度。

學生補充:

我們迎新活動所交的2000元,可否將收之費用明細公開。

課外組組長補充:

           同學可以要求各系學會詳細說明,因為這攸關你們自己的權益,而學校這邊也會協助妳們向各系學會瞭解狀況。

學務長補充:

同學們在高中時,活動可能都是由學校所規劃,但到了大學,我們當然鼓勵同學們慢慢學會獨立,能自己規劃出完善的課外活動。在此,學校所扮演的角色,則是輔助同學們能在相關規範中來設計舉辦活動,當然這相關規範中則是以同學的安全為最大指導原則,因此也希望同學們能暸解體會學校方面的作法。

 

提案二

   案由:網路選課系統老舊

   提案單位:貿三甲  王威傑

   說明:一般家用網路頻寬已有相當高的速度,但學校選課系統卻常不穩定及異常而導致欲選取的課程無法選取亦或因選課問題使得課業規劃無法順利。

   辦法:全面更新網路選課系統及硬體設備並參考日間部設計新式選課系統界面。

 

資訊中心回覆

一、本校網路選課(初選、加退選)採用先到選的方式處理,因此開使選課瞬間連線數激增,實難以避免。

二、依照歷年經驗與觀察,每階段選課之尖峰時間約在開放後15-20分鐘內。此一時段過後,陸續有同學完成選課登出,連線不易狀況則開始逐漸改善。

三、本校日間部、進修部同學均使用同一選課系統。

四、根據數據顯示,大多數的同學還是透過了該選課系統選擇到所需,或是可以接受的課程。

五、因網路選課牽涉到「選課方式」、「選課系統」、「課程數量」等多方面配合,並非僅由中心單方面可決定。

六、本次網路選課僅於初選時資料有誤,導致進修部四級同學在原公告時間未能正常執行「通識」、「體育」選課。此狀況於稍後13:00修復正常。

七、中心仍將致力於改善選課系統之軟硬體配置,以達「零缺點」之目標。

 

學生補充:

關於資訊中回覆,我對於第二點及第四點有疑問,請再補充答覆。

教務處補充:

關於第二點,學校選課系統在開放後15-20分鐘內,可能會因為大量且同時上網而造成塞車,經過一段時間後部分同學完成選課登出,選課連線登入情況會逐漸改善,請同學耐心等候。

關於第四點,資訊中心主任於選課期間觀察,發現大部分同學在選課開放後15-20分鐘即完成選課並登出,沒有逗留或連續重複登入,因此也表示同學們可能已經選到自己所需要的課。其次關於通識選課,我們發現第一階段選完後仍有1000多個名額,第二階段後仍有400多個名額,因此,我想絕對不是開設的通識課程不足,而是由於某些課頗受同學們喜愛,但礙於教學品質而上課人數有所限制,而造成部分同學無法選上,這也是無可避免。另外,同學們可以跟系上溝通,同學可建議系上能適時釋出名額讓同學加選。

學務長補充:

關於選課塞車問題,其實這也是無可避免的,因為大量且同時上網便容易造成塞車。即使像中華電信替台鐵所設計的網路訂票系統,也因大量且同時上網而癱瘓。而關於資訊中心方面,據我了解,他們是非常認真努力的。

 

陸、臨時動議

動議一

三甲班代:

關於選課,我想提供二個建議讓大家討論協商。

1、選課登入後停留時間可否更改為20秒,以便其他同學能順利登入。

2、選課可能會因為大量且同時連線而造成雍塞及品質不佳,可否設定為每分鐘最高容量為1000人,如此才不會造成速度變慢。

學務長回覆:

關於這兩項建議,我們會轉達資訊中心予以研究討論,謝謝同學的建議。

動議二

中文四乙張俊雄:

書卷獎的學分限制可否再做研討與修正。本班有一位同學大三下按照系上課程規劃修習16學分,而成績為班上前三名,但礙於政策規定必須修滿18學分以上才符合書卷獎資格,因為該同學按照系上課程規劃而修習16學分,但學校限制18學分之規定影響該同學權益,為當時制定之規範未盡妥善之處,希望能尋求即時並有效之補救方法。

教務處補充:

書卷獎規定,進修部學生修習學分數的標準,一至三年級以18學分為下限,四年級以14學分為下限。低於下限以本班開課的學分數為準,此為公平性之考量。中三甲乙班開課學分數皆高於18學分,依規定該班同學修課未達18學分者即不符合核獎資格。

動議三

中文四甲班代:

1、系上大一新生有向我們反映對於選課事務未盡瞭解,及系上未代入課程,希望資訊中心能加強選課事務資訊說明。

2、希望玫瑰學苑地下販賣部能重新營業,以方便我們住宿生活飲食。

教務處說明:

選課代入為系辦權責,而非教務處安排,因此同學們必須向系上反映建議。

生輔組長回覆:

玫瑰學苑地下販賣部因廠商經營收入不佳,因此決定停業,宿舍已與文德餐廳協助設置簡要販賣部,會即予安排規劃。

動議四

日文一甲班代:

日間部社團活動時間多與我們進修部上課時間衝突,以致進

修部同學無法參予,因此希望社團活動也能日夜整合。

課外組長:

進修部同學於白天若不是全職工作,也歡迎參加日間部社團活動。

動議五

英文系二甲班代

1、日間部學生擁用的學校資源明顯優於進修部學生,希望藉著日夜整合能達到日夜學生享有相同資源。

2、選課有時會雍塞造成同學浪費時間。

學務長回覆:

基本上我們日夜學生所享有的學校資源是相同,同學若發現

有日夜差別待遇的實際案例可以隨時跟我們反映。

 

柒、主席結論

學校永遠敞開大門接納各位同學建議與反映,同學如有問題除了可以透過學校各行政單位反映,也可以透過班級或系上反映,我們可以在學校各會議上討論溝通,最後,預祝大家學業順利,謝謝。

課外活動助教報告:

1、        學校近期將會舉辦各項會議,屆時我將會通知各班代親自來跟我領取開會資訊或紀錄,如此才能形成一個很好的聯繫。

2、        學校餐廳會議委員現在還有3位名額、宿舍會議委員2位,我們希望大一新生住宿者以及經常在學校用餐者報名來擔任此職務。

3、        今天的臨時動議非常多,建議各位除了可以利用愛校系統反映,也請各班代於開會前將班上同學的意見統合整理,於開會時提出,這樣我們開會可以更有效率及節省時間。